四月的萤火虫

长得俊图书馆馆长——安阳(已退圈)

『长得俊』 因缘

Luna banana:

 *灵感来自阴阳师&犬夜叉


*HE


*和风


*1.6万字


*BGM-《锦鲤抄》


 


『楔子』


 


「感觉林彦俊爱惨了尤长靖。」


「我也觉得,不知道为啥明明林彦俊是根木头,就是感觉。」


「我觉得他都喜欢到骨子里了。」


「可我怎么觉得尤长靖也爱惨了林彦俊。」


「所以ZDJ是真的!不接受反驳!」


 


微博超话里热闹的眼花缭乱,林彦俊面无表情的滑动手指,眼神虽是盯着屏幕,心思却没在那上。


 


“鹅鹅鹅鹅…陆定昊…鹅鹅鹅,好好笑。”


隔壁不远处的尤长靖嬉笑着凑到陆定昊身上,两人间的距离,肉眼不可见。


林彦俊干脆放下手机,偏头淡淡凝视身旁腻腻歪歪的两人。


 


“你在看什么啊?”由于背对林彦俊,陆定昊一脸纯真的贴近尤长靖。


尤长靖笑的眼角弯弯:“我在看粉丝剪辑的视频啦…陆定昊,你知道他们给你剪成什么了吗?”


“什么?…哎呀!尤长靖你干嘛还捂着,你到底还要不要给我看!”


“鹅鹅鹅…”尤长靖献宝一样的展示出手机屏幕:“陆定昊,他们说你是狐狸精哎!”


 


“!”


“……”


此言一出,眼前的陆定昊以及不远处的林彦俊皆是一脸梗住表情。


尤长靖眨眨眼睛,有点尴尬:“……不好笑吗?”


 


“啊!哈哈哈哈!啊,哈哈哈哈。”陆定昊配合的尽力表演。


“长靖!”这时远处林超泽冒出半个身子来:“你过来一下!”


“怎么了…”尤长靖注意力被转移,他连忙收起手机离开,剩下陆定昊和林彦俊留在原地。


 


“呼…吓死我了。”陆定昊叹一口气,眼睛对上林彦俊:“我差点以为要原形毕露了。”


林彦俊站起身,双手插进口袋,不置可否:“还是道行太浅。”


“切…”陆定昊白眼翻的飞起:“您是千年的狐狸精,我这种百年小狐狸的道行怎么比得了?”


“好了,别闹。”林彦俊目光凝视着远处尤长靖的身影:“小心被他听到。”


 


陆定昊收起玩笑表情,语气是替那人的苦涩:“有时我在想…他若真的一生都想不起来,你…怎么办?”


 


林彦俊没有回答,只是静默的望着远处身影,睫毛轻颤。


千年时光里反复咀嚼的记忆又拼命的涌入脑海。


明明如此久远,却点滴在心。


不可说。


不可忘。


 


 


(一)初遇


微风蝉鸣、青莲浅塘。


这就是记忆里初遇的模样。


 


欢快热闹的嬉笑声伴随着亭亭荷花摇曳,不知被谁采下的青莲一朵朵堆在木廊边上,微风拂过,卷起些许花瓣穿过长长回廊。


“来了!来了!”


“九氏一族的少主来了!小妖们都快点过来看呐!”


话音未落,形态各异的小妖簇拥而上,拥挤在木廊廊尾。


 


妖兽一族的掌事者司璁带着一行人由远及近。


司璁是一只狐妖,这人一双眼睛明明生的不错,目光却总带着一些审视又玩味。


“咳咳…”司骢在廊尾的台阶前站定,有些居高临下的清清嗓子:“今天是九氏一族少主与妖兽缔结契约的大日子。”


“众所周知,九氏一族历经千年,其间优秀阴阳师无数,而我们妖兽一族与九氏阴阳师的羁绊也已千年。”


“妖兽与阴阳师达成协定。每当新的阴阳师诞生,年满九岁时便会挑选一位妖族少年陪伴长大,妖兽将成为阴阳师的一生守护。”


司璁目光巡视一圈:“今日,便是九氏一族的少主结下缔约的日子,希望各位小妖竭尽全力展现自己,以求得少主青睐。”


“下面,让我们恭候九氏少主……”


司璁后退一步侧身俯首:“尤长靖。”


 


木廊的风带来荷花池的清香,飞扬起九氏少主的衣袂。


少年穿着一身白衣,圆圆的眼,圆圆的唇,圆圆的身型。少年望着木廊下一众小妖,还未开口便先笑了,软糯的像是可口的糯米团子,笑容又似沾染了荷香沁人心脾。


这就是九氏少主——尤长靖。


 


“少主,眼下就是此次各家送来的适龄小妖了。”司璁抬手指引前行:“有猫妖、犬妖、鼠妖、兔妖、猪妖…”


司骢一边介绍一边带着尤长靖从行色各异的面容前一一走过。


不知怎么,这群妖精长得不止千奇百怪,甚至有些还很骇人。


尤长靖小小失落的撅起嘴。


 


司璁察言观色,轻笑一声:“这届的妖精,确实都长得不太俊。”


狐狸的尖耳微微一动,司璁捕捉到荷花池旁的树枝上有些许动静,眼底玩味:“不过倒也有一两个容貌可取的。”


 


尤长靖脚下一怔,停留在荷花池旁的树下,抬眸疑惑对上司璁:“可我怎么没有见到?”


话音未落,头顶树木的枝叶忽得簌簌作响。


刚过早膳时分,日光透过浓密叶子洒下点点斑驳,随着树上枝叶的抖动,地上的斑驳剧烈摇晃露出大片光芒。


尤长靖诧异抬头迎上光芒,满目的灿然之中,一尾白狐咻的踏过粗枝,踏着蓝色火焰,紧接着在空中变幻人形,一身火红的衣袍借着朝阳更镀一层金色光芒,犹如天神一般从半空跃下稳稳落在地上,俯身成礼。


“狐族林彦俊,见过少主。”


 


都说狐族自古出美人,而眼前这个林彦俊…自然也是天生一副绝佳的好皮囊。


这小妖还是少年身量,却星眸剑眉冷若冰霜,一头及腰的银色长发衬着一身火红衣裳,夺目的堪比日光。


至冷与至暖的冲撞,让尤长靖忘记语言,忍不住的目光流连。


 


“迟到,又险些冲撞少主。”司璁语气听不出情绪:“林彦俊礼数不周,稍后领罚。”


“慢…”尤长靖像是才找回一丝神志,连忙对着司璁道:“司璁大人,不要罚他。”


“为何?”


“我决定了…”尤长靖唇角轻扬:“我要与林彦俊结下缔约。”


 


闻言林彦俊正好撞上尤长靖的目光。


林彦俊竟也不闪躲,反而直视着尤长靖展开笑颜,脸颊两侧的桃花酒酿醉成两个漩涡,让人泥足深陷。


 


清风拂过,沾染到草木与荷花的清香,吹动了尤长靖眼底的波光流转。


“日后…林彦俊将专属于我。”


“他的奖惩也好…生死也罢,皆由我来定。”


 


(二)八年


窗外的雪正在消融,已到初春,天气却好像越发的冷了。


“长靖,经常外出历练很是辛苦吧。”九氏族长开口道:“今年在家歇歇吧,也刚好学些族中事物,就不要出去受苦了。”


尤长靖坐在毡垫上,望着桌上随风摇曳的烛火,哈出一口白气:“好,族长大人。”


九氏一族的族长微微点头,似是又想到什么:“你身边那只小狐狸驯化的如何了?”


尤长靖捧起一杯热茶,勉强暖到指尖:“您说的是林彦俊吗?他很好。”


族长沉默一瞬:“狐族一向诡谲,还是多加小心的好。”


尤长靖不甚在意的轻笑:“他与我结了缔约,如今都有八年了,我该相信他的。”


“阴阳师与妖兽一族的关系已不再是千年前鼎盛的景象,阴阳师衰落,妖族振兴,他们怎会甘愿继续为我族效力?反叛之心昭然若揭。”族长叹息一声:“你是我族的天定之人,更需万事小心。”


冷风吹的茶彻底凉透,尤长靖将剩下的半盏放置桌上,起身行礼:“族长的教诲长靖会铭记于心的。夜深了,族长早些休息,长靖告退。”


 


挟带着一路的冷风和雪碴,尤长靖拉开木门,室内的暖扑了一脸。


房间烛光通明,榻上已然铺好了厚厚的被褥,一旁甚至还摆设了冒着热气的火炉。


林彦俊听到门声回过头来,连忙走到尤长靖身边为他掸掉满身的冰雪。


 


“你知道吗?”尤长靖顺势脱掉外衫,想起什么似的对林彦俊促狭的笑:“今日回来,我听到几个婢女夸你长的越发的帅气逼人。光是站在那不讲话,就俊的让人移不开视线。”


尤长靖伸手扳正林彦俊的脸,仔细端详一分。


“若不是你整日冷着张脸,恐怕这族里痴男怨女的魂都被你勾走了!”


话说着,尤长靖覆在林彦俊脸上的微微用力:“哼~果然是狐狸精!”


 


林彦俊将自己脸上作恶的手拿下来,留下脸颊上的几道红痕。


“族长大人跟你讲很久,都说了什么?”


 


“没什么…无非是例行汇报,问问我们之前历练的经过罢了。”


尤长靖转身坐在火炉旁满足的深吸一口气:“族长屋子里冷死了。还是你好,知道提前给我生火暖暖。”


“唔~”尤长靖打个哈欠:“好困,我想睡觉了。”


 


林彦俊没再说什么,待尤长靖脱去外袍,便转身吹灭了烛火。


尤长靖裹在厚厚被褥里,翻过来覆过去还是觉得哪里不太对,最后坐起身。


“怎么了?”守在一旁的林彦俊开口:“是冷吗?”


“嗯。”尤长靖带着困意的闹脾气:“真的太冷了。林彦俊,你给我变狐狸过来。”


林彦俊习以为常的起身,一簇淡蓝色的狐火升腾而起,火焰之中一只同人形般大的白狐赫然出现。林彦俊三步并作两步跃到尤长靖身旁,整个狐狸卧好,把尤长靖半圈起来。


“嗯…还是这样感觉比较对。”


尤长靖搂着被子缩进狐妖温暖的胸膛,顺势把脸埋进白色绒毛里,随着均匀呼吸给林彦俊的胸前吹起一小簇呆毛。


 


静谧夜晚,变回真身的林彦俊半眯着眼睛,一派狐狸盯住猎物的样子端详着怀里的人。


记忆里的初见还很深刻,可当初的糯米团子早已长大。


说什么林彦俊勾走痴男怨女的魂,怀里尤长靖这颗小团子也是一点也不比他差。


当年团糯糯的尤长靖如今整个人清减很多,圆圆不见了,变成活灵活现的大眼睛,小巧的鼻,陌上花开的笑颜。


时光荏苒,美人初长成。


 


怀里的人睡的昏天黑地,甚至还轻微的打着鼾。林彦俊浅笑着将头埋入臂弯,与尤长靖软软的头顶蹭在一起。


其实更怕冷的人,是林彦俊。


所以怀里的尤长靖更像是一个小暖炉,热乎乎熨帖着林彦俊的胸膛。


心下温热,呼吸微凉。


 


(三)画中人


入春时分,杏花微雨。


最近这段时日,尤长靖每天呆在院里若有似无的读一些九氏族中文献,林彦俊自然陪在一旁。


没有了往日外出的机会,有些事情的确不方便了很多。


这日,尤长靖被族人拉去赏花,不用林彦俊跟随,这才有了半日空闲。


 


近郊的野林。


林彦俊警惕四周,确认无人后闪身进入林中。


 


“情况如何?”林中一人背身而立。


林彦俊毕恭毕敬回禀:“尽在掌握之中。”


“八年的时间…”转过身来的面容竟是司璁:“林彦俊,你可会不忍心?”


林彦俊垂眸:“不会。”


司璁言语淡漠:“别忘了你背负的是整个妖兽一族的命运。”


“九氏魂玉…”


司璁抬手伸出五指又收拢掌心。


“这是阴阳师一族至高圣物,这无上力量,却在千年前随九氏家主葬身火海。”


司璁一步步靠近,伸手落在林彦俊肩上逐渐用力。


“万幸魂玉有灵,如今竟随天定之人再次入世。”


“尤长靖孩子心性,这些年来对你又是全然信任…”


“十八年之期将近…”


“近水楼台,我们绝不可失手。”


 


日落时分,尤长靖怀抱着一大捧杏花枝回到家门口。


“林彦俊!”


“林彦俊,你快出来!”


 


林彦俊小跑着推开门扉,便看到尤长靖捧着东西在门外气喘吁吁。


“这是要干什么?”


 


“外面的杏花开的可好了!”尤长靖将怀里的树枝放给林彦俊抱着:“我折了一些回来,要摆在家里观赏。结果我小看了这些花枝的重量,一路走回来都要累死我了!”


“林彦俊…你快去拿些花瓶,把杏花放好。”


 


夕阳西下,雾霭沉沉。


桌上新燃的烛火婀娜的摇曳着舞姿。


尤长靖坐在书桌前,单手撑着下巴,另一只手则是攥着笔迟迟不肯蘸墨。


 


“少主,我到底要怎样?”


林彦俊跪坐在不远处,一旁摆放的瓷瓶内杏花正绚烂,衬着林彦俊银色的长发,放眼过去一片清冷的雪白。


 


“你这个姿态一点都不美!”尤长靖把笔撂回砚上,干脆走过来伸手摆弄林彦俊。


“呐…你要面对我坐着,可是目光要疏离的落在杏花上。这样才有意境嘛!”


 


“……我不会。”


 


“你这个…笨狐狸!”


尤长靖气的推开他:“你去画桌那里坐着,我在这给你演示!”


 


林彦俊起身换到书桌前坐下,桌面上绢丝的画卷铺展开来。


林彦俊抬眸就看到那端的尤长靖已然整理好仪态。


素衣白裳的人端坐在杏花枝旁,目光流连在雪白花瓣之间,倒没有什么所谓的淡漠疏离,反而多了些脉脉之意。


 


“少主。”林彦俊怔怔开口:“我想给你作画,可以吗?”


“哈?”尤长靖回眸对上林彦俊:“不是说好的我画你吗!”


“可我觉得,刚刚少主的样子…更美…”


尤长靖一愣,眼眸映着烛光摇曳,雪白杏花中,嫣然面容爬上点点绯红。


“哼…你就是不想在这里干坐着受罪罢了。”


尤长靖有些别别扭扭的开口。


“好吧。既然你想画,那就你画我好了。”


“要给我画的像天上的神仙一般,不然我就拔光你的毛,听到没有?”


 


对于尤长靖假装气势汹汹的威胁,林彦俊习以为常的浅浅微笑。他抬眸将眼前的面容记在心底,而后落笔成画。


 


窗外不知何时又春雨潺潺。


画卷上的人形已完成大半,林彦俊再次抬眸去看尤长靖,却发现那人没再望着杏花,反而一双眼睛怔怔的望着自己。


“怎么了?”


林彦俊以为他或许是一个姿势疲累了。


 


尤长靖并未将目光收回,半是踟蹰的望向林彦俊。


“林彦俊…天气渐暖,我想再次外出历练…”


“这次…你还愿跟我一同前往吗?”


 


林彦俊收起画笔,语气平静:“从八年前,哪一次不都是我陪你,怎么这次倒想起询问我的意见了?”


 


“就是因为以前从未问过,如今想想,才觉得应该问上一问。”


尤长靖似是有什么心事的样子开口。


“这次…你愿意吗?”


 


林彦俊将最后一笔落在画中人的眼眸里,点睛成韵,活灵活现的尤长靖跃然纸上。


“我既与你结下契约,就没有不陪你的道理。”


“不管前路是险滩还是荆棘,我都要与你共同分担的。”


 


尤长靖弯弯嘴角,摇曳的烛光里虚晃了面容,看不清眼底的情愫。


“好啊。”


“那我们说定了。”


 


(四)流浪


这次历练与以往很大不同。


以往,尤长靖总是循着鬼怪之物作祟的地方,一路镇恶、渡灵还给世间多一份的安宁。


而这次,尤长靖却竟挑选一些偏僻的山川河流,他们惊蛰时节出发,由春到夏,一路似乎都更像是游山玩水的流浪。


 


夏日某个傍晚。


大树的阴凉里,尤长靖的午觉才悠悠转醒。


“林彦俊?”


这个午觉真的睡了太久……


尤长靖皱眉,从树干上纵身跃下,周围却并无林彦俊的身影,尤长靖的面容闪过一丝冷意。


 


这时,夕阳下,林彦俊拉着长长的影子从远处归来。


“你去哪了?”


“我看看周围有没有险山峻岭,也好猎一些食物。”


尤长靖满目平静的迎上前去,接住林彦俊手里的两只黑白花色的野兔,语气平静:“所以,我们的晚餐是烤兔肉吗?”


 


月朗星稀。


夏日的夜不仅皎皎月光,此起彼伏的蝉声中,河畔一旁的萤虫燃起梦幻荧光。


尤长靖坐在河畔篝火旁,左手一只兔腿,右手一只兔腿,望着荧光相衬的水中月,大快朵颐。


 


“这只兔子也烤好了…”林彦俊从炭火里抬头:“你还要兔腿吗?”


尤长靖扔掉手里的腿骨,抹抹嘴巴摇头:“我下午睡太久,没有什么胃口。”


林彦俊看看满地的残骨和果皮,有些好笑的摇摇头。


 


“呐…林彦俊。”尤长靖目光望着河川,忽然语气怔然:“你看河水里的月亮,真的好美。”


“水中月乃幻象,身为阴阳师要破除幻象,不可沉溺。”林彦俊跟在尤长靖身边太久,耳濡目染的九氏家训倒背如流,如今不由得想起这一条箴言,便打趣意味的开口。


尤长靖睫毛微颤,语气轻飘飘道:“若是美梦,一辈子沉溺又何妨。”


闻言,林彦俊神色一凛,气氛霎那间古怪起来。


 


尤长靖却不以为意,他伸手指向水中月:“林彦俊…我想要这姣白月光…真正属于我。”


 


林彦俊垂眸摆弄着篝火:“不要相信那些看上去很美的东西。”


 


“是吗?”尤长靖转过身来,眸子里一汪盈盈:“可我就是想要。”


“林彦俊…”尤长靖语气微凉:“如果我命令你呢?”


 


林彦俊定定望着尤长靖,四目相接后,林彦俊败下阵的叹息一声:“好。”


 


一团蓝色狐火冲入河畔丛中,激荡起飞扬的荧光。


不过片刻林彦俊便返身,头上沾染几根杂草,却拎着手里的锦囊,一派严肃表情的走回来。


“我没有能力去抓水中月,只好抓些零落的星光给你。”


林彦俊伸手,把盛有萤火虫的锦囊递给尤长靖。


“不要沉溺水中月,抬头看看…真正的月亮其实一直都在陪着你。”


 


浅色锦囊里,透出荧光星星点点。


尤长靖看看荧火,又抬头对上林彦俊眼中的光芒,一颗泪竟兀自坠落。


尤长靖却是笑了。


他伸出手,却没有抓住萤火的锦囊,反而握住林彦俊的手腕,而后微微施力,将整个人拉入怀中。


林彦俊毫无防备的撞入尤长靖怀抱,一瞬错愕后,林彦俊最终还是选择将下巴抵在尤长靖肩上,眼神波涛暗涌。


 


“我好喜欢你。林彦俊。”


尤长靖微凉的话语吹的人耳畔发烫。


 


(五)秋日残荷


秋意浓。


野游的日子总是飞快,眨眼间竟然已经入秋。


枝叶飘零的树,尤长靖坐在枝干上,低头望着不远处的一洼枯塘。


“想必盛夏时,这塘里的荷花应该开得很好吧。”尤长靖情绪恹恹的:“如今…却剩满塘残荷。”


 


林彦俊站在树下,抬头仰视尤长靖,恍然间过往记忆飞速涌现。


眼前的画面,竟与昔日初识的场景极像。


只不过…


晚霞、晨曦。


秋日、盛夏。


残枝、荷花。


树枝上的人从他变成他。


 


一丝古怪情绪爬上心头,深深刺痛,林彦俊却佯装淡然,一副轻松表情道:“篝火燃好了,你快下来取暖吧。”


 


天边吞噬了最后的暮霭。


篝火噼啪声在静谧的秋夜格外明显。


尤长靖吃过晚饭后便说累了,整个人沉默的缩在篝火旁,随着夜风渐起,更加蜷缩起身子。


林彦俊将篝火燃的更旺,望着那人背对着的身影,林彦俊满怀心事的垂眸,睫毛投下浓密阴影。


 


尤长靖原本在阖眸浅眠,忽的一团温热环抱住背后。


尤长靖一怔,心下凄然。


“林彦俊…我没有要你变狐狸。”


 


“……”


白狐想要更加靠近的动作顿住。


“我看你,好像很冷。”


 


尤长靖扯扯嘴角,翻过身面对林彦俊,而后自发躲进狐妖的怀抱。


可这种温暖,不知是该贪恋,还是该忌惮。


“林彦俊…”


尤长靖望着狐妖:“我想要你变回人形。”


林彦俊看不透尤长靖眼中的雾气,迟疑片刻后,还是听话的变回人的样子。


既然不需取暖,那就还守在一旁吧。


这样想着,林彦俊准备起身离开,却被尤长靖拉住手腕,那人顺势拥住林彦俊的脊背,整个人瑟缩在林彦俊的怀中。


尤长靖额头抵着林彦俊的胸口,深深汲取一份呼吸。


 


这种距离,没来由的让林彦俊心慌。


 


“林彦俊。”尤长靖声音闷闷的:“你知道明天是什么日子吗?”


“八月十四。”林彦俊声音听上去满是平静。


“八月十四是什么日子?”


“……”林彦俊沉默一瞬:“是你的十八岁生辰。”


 


“你记得?”


 


“不会忘。”


想了想,林彦俊又有些欲盖弥彰的解释:“八月十五是中秋,你的生辰在中秋前日,自然好记。”


 


尤长靖没有戳破林彦俊的心思,不以为意的扬起唇角:“听说…生辰许下的愿望,特别灵验。”


 


“你有想实现的愿望?”


 


尤长靖忽而抬头,咫尺之间望着林彦俊的眼睛,凝视的眼眸慢慢弯成新月形状。


“林彦俊,你还记得吧?”


“记得…我说过,我喜欢你。”


 


林彦俊怔住,一时间表情僵硬的不知如何反应。


可尤长靖也不在乎林彦俊的表情,他自顾自的抓起林彦俊的手掌,而后紧紧贴在自己心上。


林彦俊掌心触及到的是尤长靖胸膛的温热。


狐狸的指尖无意识的抓起,却只是虚晃了动作,又平铺展开手心。


 


“林彦俊…”


尤长靖目光纯净至极:“你想要…我的心吗?…”


 


篝火婀娜,映照着林彦俊的面容更加深邃。


林彦俊沉默一瞬,张了张口却是扯开话题般:“你看…今晚月色很好…”


 


尤长靖扯起唇角。


事到如今,他们竟然还在兜兜绕绕。


不想去猜林彦俊话里究竟多少含义,尤长靖神情凝重的伸手触碰林彦俊,眉间、鼻骨、红唇,一寸一寸描摹容颜。


“美人…”


尤长靖浅笑,却又慢慢沾染了些自嘲,而后笑容渐渐凝固。


“美人...心计...”


 


未等林彦俊有所反应,尤长靖咫尺间的神情近乎魅惑却又隐隐凄楚。


一道冷色银光兀的划过…


林彦俊吃痛的闷哼一声,不敢置信的低头察看。


是阴阳师随身佩戴的利刃,刺破了他的胸膛。


 


(六) 美人心计


不知何时,黑云遮挡了月。


四下漆黑里,银质的刀锋显得格外刺目。


温热的血也不知沾染到谁微凉的心上。


 


尤长靖用力攥着刀柄,用力到指尖发白。


“这些年,你就这样骗我。”


 


“你知道了什么?”


比起伤口的疼痛,林彦俊似乎更在意尤长靖,他反手握住尤长靖的手腕,努力压低声音轻问:“又是什么时候知道的?”


 


面对尤长靖突如其来的发难,林彦俊是不可置信的。


这些年以来,尤长靖活得都像一个孩子,天真、随性。


他以为,他或许可以骗他一辈子。


 


尤长靖眼底哀伤,嘲讽的唇角牵扯起撕心的痛。


“一开始…我就知道。”


 


尤长靖是九氏一族的天定之人。


以前很小的时候,尤长靖曾天真以为,天定之人是满满的远大抱负。


直到年少的他误入九氏族中密室,看到族长私藏的秘卷…


原来哪有什么天定之人,说的不过是九氏魂玉的宿主。


 


魂玉,是千年前用数以万计的妖灵凝聚而成,它带有无上力量的同时,也极具妖灵的肃杀之气。一旦被有心人利用,那便是万劫不复的境地。


正因如此,千年前的族长为保护魂玉不落坏人之手,甘愿一同坠入火海。


然而,魂玉有灵。


不知何人,不知何方秘术,竟然真的将这魂玉费尽心机的召唤回来。想在这岌岌可危的契约末期,借用魂玉的力量呼风唤雨改天换命。


 


可历经火海的魂玉虽有灵,却难重聚。


除非找到宿主。


 


尤长靖伸手覆上自己心脏的位置,那里缓缓流淌的生命,不是心脏,是魂玉。


尤长靖,没有心。


 


魂玉以宿主为媒,借以汲取养分,直到宿主成年,才能完好无损的剥离开来。


剥离时间,满月前夜最为恰当。


而尤长靖之所以成为宿主,大概就是因为生辰就是满月前的一日,也是剥离魂玉,可保魂玉灵性最盛之日。


 


想要得到魂玉的人究竟是谁?


是反叛之心的妖兽一族?


还是想要重振族威的九氏族主?


又或许…皆是。


 


那瞬间,尤长靖才知道未来如履薄冰,他逃不掉,更躲不了。


 


万幸尤长靖长了一副天真烂漫的容颜,总能轻易让人放下心防。


慢慢成长的年岁里,撞破秘密的尤长靖,被迫学会了步步为营。


他不想认这天定之命,他想搏一搏。


 


九岁时,与妖兽缔结契约是九氏与妖族延续千年的传统。


林彦俊。


看似无心实则有心的安排,尤长靖默许了。


一只俊美狐狸精安排在自己身边,也算司骢一出不错的美人计谋。


起初尤长靖毫不在意,他早把一切看的通透,更何况一个无心之人,还能被骗去什么。


 


可是,八年时光的相处,点滴留痕。


林彦俊看着自己的眼神、林彦俊对着自己真心的笑容....


原来,狐狸,也是有笨的。


 


很多时候尤长靖会想…如果幻像可以维持一辈子,他似乎也心甘沉迷。


 


可时间犹如利刃抵喉。


十八年之期将近,九氏族主甚至大有软禁尤长靖之意。


不能被困,否则,真的毫无生路。


 


被迫之下,尤长靖选择先斩后奏。他假意历练,带着林彦俊再次踏上遥远路途。


可尤长靖知道,这并非历练,而是左右制衡,只求多一份逃出生天的可能。


 


林彦俊有时说他们像在流浪,尤长靖每每听到,都只是垂眸浅笑。


他选择最偏僻的路,最荒凉的山,可前有司骢虎视眈眈、后有九氏步步紧跟。


也对,已经被人监视十七余年,眼看到了关口,他们怎能放松警惕。


 


可不到时辰,对方也不敢贸然出手。


十八年限未至,若尤长靖以死相逼,那便玉为同碎。


 


尤长靖曾经想过很多次....


当众人撕破脸面,如同猛兽向自己扑来之时,林彦俊会选择何方阵营呢?


他会站在妖族一边,毫不留情的将利爪对向自己吗?


还是说....


 


心脏处的魂玉,似乎微凉。


尤长靖睫毛轻颤,心下总有一个声音,要他赌一赌。


 


赌什么?


是赌自己无心,却有情....


还是赌林彦俊有心,却无情。


 


遮遮掩掩,兜兜转转。


直到河边的那晚,那水中月,那荧光点点....


尤长靖始终记得林彦俊当时的表情和当时的言语....


“不要沉溺水中月,抬头看看,真正的月亮其实一直都在陪着你。”


 


那时尤长靖落泪了。


他决定...


拿自己的璞玉之心,赌一次。


 


(七)缔约


破晓时分,最为黑暗。


周围太多伺机而动的耳目隐藏在暗处,当尤长靖的利刃刺向林彦俊的一瞬,血气涌出,暗处身影便嗅着血腥,数名妖兽纷纷冒出,将尤长靖和林彦俊团团围住。


 


尤长靖眼底发冷的看着周围,心底的猜测得到了验证。


“你果然一路引着他们。”


尤长靖刺入林彦俊胸膛的刀刃又深几分,带着恨意。


“终究是我…高看了自己。”


 


语毕,尤长靖无视林彦俊的欲言又止,用力推开受伤的人。


无心恋战,尤长靖迅速环视周围,找到一分破绽后便施术重伤两名妖兽,而后果断突出重围,飞速逃离而去。


 


天色将明的漆黑,一路上的荆棘划破尤长靖的肌肤,而他全然顾不得这些。


只要一日,只要熬过生辰这一日,他便可以摆脱宿主的命运,便能反过来利用魂玉的力量,抵御各方强敌,给自己争得更多的人生。


他想要活下去。


就算如今只剩他一人单打独斗…


但他更要活下去。


 


破晓的天空泛起了霭霭光芒,尤长靖向着朝阳奔跑,心底充斥着丝丝希望。


蓦地,前方一击重击袭来!


尤长靖躲闪不及,一个翻滚后连忙捂住伤口屏息警惕。


 


破晓的天色中,是司璁从容不迫的缓步走来。


他垂眸看一眼地上狼狈的尤长靖,嘴角带着一分笑意:“尤长靖,你还真是让刮目相看。”


“也怪我一直把你看作单纯的小兔子…”


“却忘了,狡兔三窟的道理。”


 


身后传来妖兽追来的脚步声,眼前是司璁胜券在握的面容。


尤长靖无力阖眸…难道真的要命丧于此…


 


“司璁大人。”


身后追上来的声音,让尤长靖瞳孔一颤。


 


“你没有让我失望。”


司璁目视着林彦俊,看他喘息着快步走到自己面前,又恭敬的俯身行礼。


“受伤了?”司璁看一眼林彦俊胸前的血渍,语气平淡道:“日后重赏。”


 


尤长靖撑着伤口,放肆冷笑。


而林彦俊只是目光在尤长靖身上逡巡一圈,而后便垂眸,用暗色隐藏眼际。


 


“现在并非万全,盯着魂玉的大有人在,日出到日落…我们还有一整日的时间要守…”


司璁绕过林彦俊,向前几步走到尤长靖身边。


“先把尤长靖带到稳妥之地……”


 


一道银光突兀的划过尤长靖眼间。


司璁骇然睁大眼睛,不可置信的回身,迅速去挡身后林彦俊的攻击。


然而终究是林彦俊的偷袭更快一步。


依旧是尤长靖的佩刀,眼下却深深插在司璁背后的命穴偏一寸处。


 


“混蛋!”


司璁反手击中林彦俊,林彦俊后退着踉跄几步,稍稍稳住步伐便冲向尤长靖身旁。


 


司璁万没想到林彦俊真的心存反叛,不设防的背后给了对方极大可乘之机。司璁痛苦的撑不住身体,眼神中满是狠戾:“叛徒。”


“上!”


暗处的妖兽们接到指令纷纷冲出。


“抓住尤长靖!”司璁一边疗伤一边布下指令,痛苦中的他狠绝开口:“至于林彦俊…给我杀了他。”


 


一瞬间情形的骤变令尤长靖措手不及。


待他回过神来,已然有个温热手掌紧紧抓住了自己左手掌心。


 


“西北不远处,一座险峰,地势非同,可布结界,可抵外敌。”


林彦俊抓着尤长靖的手,将他护在身后,压低声音一字一句:“我在这里挡,你快走。”


 


尤长靖怔愣在当地…


 


一个冲上来的小妖被林彦俊抵挡住,回头看着一动不动的尤长靖,林彦俊很是急迫:“走啊!”


尤长靖像是终于恢复一丝神志,却也只是抬眸看一眼林彦俊,嘴唇蠕嗫,什么都没说出。


 


又击倒一个小妖,林彦俊再次看向尤长靖时,却见那人正与一只妖兽厮杀。


林彦俊急切的冲上去拦住妖兽的攻击:“你在干什么?快走!”


 


尤长靖表情微微颤抖,最后竟只是用眼神狠狠瞪了林彦俊一眼,而后不管不顾的加入战斗。


 


召集来的妖兽越来越多,而司璁或许很快就能恢复伤势,林彦俊心知,他们根本撑不了多久。


一个躲闪不及,林彦俊腿部遭到重击,难以支撑跪在地上时,另一只妖兽又趁机伤了林彦俊手臂。


不远处的尤长靖冲了过来,接连杀掉几名小妖,紧紧咬着唇,伸手挽住林彦俊,搀扶着他站起来。


“话没讲清楚,不许死!”


分明是恶狠狠的语气,尤长靖却藏不住颤抖。


 


这时,一旁忽然涌出另外的厮杀声,不知哪里潜伏的一支队伍,搅入这场乱局。


林彦俊忍不住凝眉。


“是九氏的死士!”尤长靖用力挡开一个死士的攻击:“我就知道,他们更不可能放过我!”


 


九氏一族一直按兵不动的静观其变。


直到司璁受了伤,妖兽围攻林彦俊尤长靖,九氏族主才按捺不住的挥手下令。


既然厮杀已经开始,那他就不能再旁观下去,争夺主动权,便是夺取魂玉的先机。


 


一时间三方混战,大量妖兽同死士厮杀,反倒给了尤长靖一丝生机。


林彦俊杀掉一个妖兽,后退一步护在尤长靖身前,担忧的去握那人手掌…而尤长靖立即给出回应,与他十指相扣。


有种无法言说的感觉激荡在胸。


尤长靖努力回握林彦俊的手掌,偏头低语:“找机会冲出去!”


林彦俊目光坚定的重重点头。


 


两人并肩作战,终于在重重包围中侥幸撕开一个缺口。


尤长靖拉着林彦俊的手,不顾一切的向着生机奔去。


耳后传来一声林彦俊急促的呼唤,尤长靖下意识回头的瞬间,巨大冲击力下,一个身影将他抱了个满怀。


 


“林彦俊!!!”


 


强烈的攻击下,掀起沙石飞扬。


风沙中,一只白狐赫然显现,猩红着双眼,狠戾的呲着獠牙。


尤长靖趴在白狐背上,对着一众敌人,指尖成决,施术攻击。


白狐则趁机脚踏蓝焰,几个飞跃冲入空中,绝尘而去。


 


敌人纷纷奋起直追,徒留尘埃落定后…大片猩红血迹。


 


(八)轮回


半座险峰都萦绕着蓝色与橙色相互交织的盈盈光芒。


 


“禀报族长,是少主他们一起布下的结界。”


前去侦查的人回禀道:“阴阳师与缔约妖兽共同布下的结界是独一无二的,而此处地形易守难攻,若想破除,我们得需要一些时间。”


九氏族长抬头仰望苍穹,语气不稳:“还有半日,月亮就要出来了。”


“结界,必须日落前破除!不然……”


死士俯首领命:“是!我们马上去破!”


 


深秋的荒山,经霜的爬山虎,漫山遍野赤目的红。


隐蔽的山洞内,同样的红色也淌了遍地。


 


尤长靖死死咬着唇,手忙脚乱的为那人止血,眼泪却断了线的坠落。


一只手温暖的握住尤长靖的手腕,还淌着交错的血痕。


“别哭…我没事。”


 


尤长靖愤然中胡乱的抹去眼泪。


“你骗我。”


林彦俊为尤长靖挡下的攻击,正中林彦俊背后心脏的附近。


危机时刻,他用怀抱保护了尤长靖,却把自己的背后毫无保留的展露给敌人。


更何况,重伤后的林彦俊现出原形,又一路死撑的带着尤长靖抵达这里。


 


“你骗我。”


尤长靖目光凝视奄奄一息的林彦俊,一字一句启唇:“你究竟还想骗我多少?”


 


山洞内是异样的沉寂,静得仿佛连呼吸声都听不到。


“为什么救我?”


“我曾想要杀了你。”


“就算这样,你还要救我吗?”


“为什么替我挡伤?”


尤长靖接连抛出问题,说到最后,语气里掺着隐隐哭腔。


“我要你把话说清楚!”


“林彦俊…”尤长靖声音是压抑的颤抖:“你是觉得自己活不下去了,所以干脆什么都不说吗?”


“好…那刚刚我说的所有你都可以不回答…”


“我只要你回答最后一个问题。”


尤长靖苦涩的吞咽一声,望着林彦俊重伤疲累的眼睛,一字一句声音极轻的开口。


“你…为什么要牵我的手?”


 


伤口撕裂的痛令林彦俊下意识的伸手去捂,目光落在指缝间涌出的大片血迹上,林彦俊躲避似的一眨不眨的怔然。


 


尤长靖沉默中执拗的在等。


从一数到了十。


从十又数到了百。


尤长靖扯起嘴角,语气极轻:“林彦俊…”


“这可能是我最后一个生辰的愿望了。”


 


“铛!”


一声巨响仿佛要将一切震碎。


尤长靖闻声猛然冲到山洞外侧:“是九氏…他们在破我们的结界了!”


“别怕…”


尤长靖回眸对上林彦俊。


“别怕。”林彦俊再次重复一遍,是更加坚定的语气。


“快落山了…”林彦俊气若游丝的望着洞口外的赤色晚霞:“我死前,会用妖兽一生修为凝聚…化做结界,定会保护你熬过这艰难一夜。”


 


尤长靖呆愣一瞬。


“你疯了!”


他大步冲到林彦俊面前,理智崩断下激红了眼眶。


“这样你会永世不得轮回!”


 


林彦俊冷静的面容绽出点点温柔笑意,面对尤长靖的几近崩溃,他只是轻轻“嗯”一声,算作对一切的应答。


 


尤长靖抓着林彦俊肩膀的手指用力到泛白。


“好啊…”


一颗眼泪坠落,尤长靖抬眸直直盯着林彦俊,似乎想要同时望入那人灵魂深处。


“明日我就可以利用魂玉的能量。我会冲出这里,杀掉外面所有觊觎魂玉的人。”


“然后…借用魂玉的力量,我或许能够活上千百年…”


“千百年…”


“我会忘了你,甚至根本不再记得何时…何地…死掉的一只狐狸…”


 


尤长靖故意凉薄的话还是微微刺痛了林彦俊,深色瞳孔里沾染上一丝雾气。


林彦俊张了张嘴,却是轻飘飘一句:“没关系。”


 


深秋的黄昏总是稍纵即逝,一阵风起…月…就隐隐露出了面容。


林彦俊瞥一眼渐黑的夜幕。


“从缔约开始…我便骗了你…”


“对不起…”


“但…最终,我还是想…完成我…守护的…约定…”


林彦俊强撑的生命将近,但即便他死,也必须守住结界。


妖兽的气息开始凝聚,林彦俊幽幽看一眼尤长靖,似乎在将这份面容,刻入仅此一生的记忆里,这样…永不轮回,便也成了永恒。


 


“不要!”


尤长靖察觉到林彦俊的动作,他猛的把人抱进怀里,好像这样便能抓住逐渐消逝的气息。


尤长靖哽咽着哀求:“我喜欢你。”


“你还记得我说过,我喜欢你!”


“你为什么要牵我的手!”


“我以为…”


“我以为…我们可以同生共死。”


绝望的哭泣中带着丝丝恨意。


“我不允许…不允许你用这种方式的守护…”


“我宁愿我们死在一起。”


尤长靖崩溃中拼命抓住林彦俊的手。


“别留下我一个…”


“林彦俊…”


“别留我一个人…”


 


“铛!!!”


山下破除结界的声音越来越急切。


夜幕完全降临,近乎完满的月,穿透云雾展露世间。


 


林彦俊深深望着尤长靖。


有些埋藏于心的话,在最后的弥留之际,像是终于不舍再躲藏一般。


林彦俊轻飘飘开口,却是道出…


“抬头看看…真正的月亮…一直都在…陪着你…”


 


尤长靖泪水一瞬凝结。


他紧咬着唇,看林彦俊妖兽之气在涌动着抽离,尤长靖面色郑重的拭去泪痕,像是心下有所决定。


“如果只能留下一人…”


对上林彦俊不解的目光,尤长靖伸手抚上林彦俊惨白的脸,穷尽一生温柔缱绻。


“缘起缘灭,轮回因果。”


喃喃道出字眼,尤长靖紧咬着的唇绽放绝美笑颜。


下一刻,尤长靖猛的俯身,低头吻上林彦俊的唇。




刹那间,狂风起,黑云生。


新出的月被完全笼罩。




山洞内,带有诀别意味的吻异常激烈。


林彦俊濒死之际,像是得到生命之水,无法自制的深深汲取。


他伸手紧紧勒住尤长靖的身体,拼命拥人入怀。


盈盈光芒开始显现,林彦俊手臂深深浅浅的伤痕开始新生般愈合。


 


明明被人肆意掠夺式的亲吻,尤长靖却笑了。


带着笑意的泪水滑落,两人皆尝到微凉味道。


 


林彦俊的瞳孔一瞬间清明。


“不要…尤长靖!”


 


话音未落,瞬间迸发更为夺目光芒。


山洞昼如白日。


林彦俊惊愕中却被尤长靖拼命压制。


 


光芒尽逝。


尤长靖无力支撑疲软的身躯,霍然倒在林彦俊怀里。


头发顺势散落,却在飞扬的瞬间,褪尽黑色。


银白发丝洋洋洒洒中,白皙肌肤瞬间枯黄。


尤长靖在林彦俊怀中…


如花一般枯萎…


 


“尤长靖…尤长靖!”


耳畔是林彦俊惊慌至极的连声呼唤。


勉强睁开眼,却连咫尺间的面容都无法看清了。


 


“你把魂玉献祭给了我…”


一颗清泪坠落在颈间,林彦俊抱着尤长靖绝望阖眸。


“不该是这样的!”


“怎么可以…”


“不可以…”


 


魂玉剥离的瞬间带走了尤长靖毕生精血,林彦俊的怀中,只剩一个垂暮老人。


枯瘦的手臂勉强抬起,便被林彦俊慌忙握住。


 


指尖夹带了一丝白发,尤长靖却好似幸福模样的撑起一丝浅笑。


“你狐妖的一头银发,配上我这一头花白…我们是不是也算…白头偕老了…”


 


眼泪氤氲着,林彦俊将人小心翼翼的搂入怀中。


 


“林彦俊…”


尤长靖靠在那人怀里,微微闭眼。


“如今…是我,要留你一人了。”


 


“尤长靖…”林彦俊想说什么,却满是嘶哑的哽咽。


 


尤长靖枯瘦的手指摩挲到林彦俊眉间,为他拭去愁痕。


“其实这样也好。”


“至少…我还可入轮回…”


“林彦俊…”


“下一世…你还会来找我吗?”


 


哽咽的声音萦绕耳畔,林彦俊终于给出一份回答:“会。”


 


尤长靖想要落泪,却连泪,也不再有了。


 


“对了…”


尤长靖弥留之际脑海里不可挥散的却是…


“今日是我十八岁生辰。”


“林彦俊…你还…没有祝我…生辰快乐…”


“我的生辰愿望…”


“是…”


 


蓦的,一阵风吹过。


风的侵蚀,令林彦俊怀中干枯的花骤然零落,散作尘土,纷纷洒洒离去…


只剩一世遗憾。


 


 


结界终于被破。


九氏与妖族正意欲攻上山去,一只白狐却踏着蓝色火焰冲破天际。


盘旋着,咆哮着,极尽凄厉。


 


山脚下的人皆是一愣。


九氏家主不可置信的瞪大眼睛:“是魂玉!”


话音未落,风云骤变,黑云压顶。


雷雨落地皆成利刃,杀的哀嚎遍地,片甲不留。


 


直到月落…日出…


赤红色的爬山虎攀着血流成河,蔓延了整座山际。


 


BGM-《独白》


 


数白头,捻一朵落花遮住离愁;


旧恨新忧,化作眉心的皱;


几番春秋,想念能熬过几个年头;


你是手心握不住的红豆。


水悠悠,河边是谁在为谁空守;


满城新柳,冬雪未有残留;


花开如旧,我枯坐门中望成石头;


闻鹧鸪声声催人别回头。


怎么离开,


怎么能唤醒爱,


你不在,岁月变沧海。


怎么记载,往事的对白,


只留一纸独白。


怎么离开,回忆字字拆开,


摧毁我剩一腔残骸。


怎么记载,千年的对白,


只留一世独白。


忘了为何感慨。


 


『结尾』


 


“…竟然是这样…”


“这些都是林彦俊亲自告诉我的,整个狐族只有我知道全部因果。”


“那…你为什么告诉我啊?”


“因为林彦俊需要我们帮他。”


“我成精才没几年,怎么帮他?”


“啧啧啧!李希侃,你真是笨!”


“陆定昊!有话好好说不行吗?!你才笨!”


“你听我说…尤长靖当年以献祭之法将魂玉渡给了林彦俊,林彦俊一直苦等尤长靖的转世,却在几百年前得知,献祭之人千年才可一次轮回。但万幸的是,前世的尤长靖是阴阳师,身份特殊,所以轮回后是带有前世记忆的,只不过,被封印起来而已。”


“那…解开封印的话,尤长靖是不是就能想起前世发生的一切了?”


“没错!”


“那这个封印,要怎么解开?”


“李希侃,你可算问到点上了。这就是我们要帮林彦俊的地方啦!”


“哈?”


“因为…我们一直都找不到方法解开封印。如果这一世尤长靖不能回想起来,下一次轮回,便又是千年。可是…就算凭借魂玉的力量,林彦俊也等不了…再一个千年了。”


“那他们,不是就永远错过了?!”


“所以,我们必须想办法让尤长靖赶紧想起来!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


“我一定会帮忙的!所以…我应该怎么办?”


“不知道…”


“那我更不知道啊…”


陆定昊和李希侃对视一眼,面面相觑。


 


我安安静静偷听完陆定昊和李希侃的对话,而后不发一语的转身离开。


 


其实,我已经不知道自己等了多久。


每每午夜梦回,睁开眼睛的一刻,我都不知究竟是在梦里,还是在梦外。


无尽的等待,我只有沉溺在梦里,才算活着。


我总是在想,尤长靖最后的生辰,我怎么可以一句生辰快乐都没能讲给他听。


还有他的愿望。


他未能说出的,最后的愿望。


会是什么呢……


其实…我不是猜不到,是不敢猜到。


他不在。


一切都没了可能。


 


千年间…


我辗转世间,到后来,甚至一株树,一朵花,我都仿佛能看到他的影子。


多少次遇到似曾相识的面容,却都是一次次极尽失望。


 


我曾真的以为我等不到了。


直到千年轮回…


当我在一家练习生公司遇到他的时候,恍然间,我还以为自己是在梦中。


那分明,是梦里才会有的面容。


 


这一世,他想要成为一个歌者。


我会陪他。


陪他度过那些辛苦难熬的时光…


后来,我们真的一起出道了。


因为狐族天生姣好的容颜,我总被很多人追着称赞。


如果是以前的他看到,肯定又要捏着我的脸说“果然是狐狸精,把别人的魂都勾没了”。


可是…他想不起来。


我用千年才等到他的转世。


或许还要千年,才能找到唤醒他前世记忆的方法。


 


其实,我也知足了。


这一世,若能以挚友的身份陪伴,对我而言,也算是一生奢求了。


只是…还是会有遗憾。


毕竟,我想听到他那时的生辰愿望。


也还亏欠一句喜欢,未曾亲口讲给他听。


 


原以为,一同出道,我便能继续陪他一路前行。


可是,出道后聚少离多。


我又不得不参加很多行程,来维持好这一世我“人类”的身份。


我陪他的时间越来越少。


甚至今年他举办生日会,我都无法出席。


 


我和陆定昊联系,告诉他,我要给尤长靖庆生。


“拜托,你又回不来。逃行程这种事,你想都不要想!”陆定昊果断拒绝。


“9月19日,我的确回不来。但是,我可以给尤长靖过另一个生日。”


陆定昊满脸疑惑。


“农历八月十四。这是他前世,也是今生的生辰。”


“如今公历生日属于他和歌迷,但,农历生日只属于我们。”


尽管陆定昊满脸嫌弃,却还是答应,帮我里应外合安排妥当。


 


公元2018年9月23日。


农历8月14日。


 


这一天对我而言是特别的。


因为,这是我24岁生日。


 


其实以前家里人都是帮我庆祝农历生日的。


不知为什么,我其实更喜欢这个日子。


可能再过一天就是中秋节,是代表团聚的日子,总隐隐有种幸福感和期待感。


每次家人都会要我许下生日愿望……


十八岁开始,我每年许愿时,心底都有一个声音悄悄诉说:想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我觉得自己很好笑,明明都没有喜欢的人,怎么能有这么浪漫的生日愿望。


但是,最后每次我还是会许下这个愿望。


我很期待,我能遇到一生挚爱,生死与共、不离不弃那种。


 


今年农历生日的晚上,陆定昊忽然拉着我,非说要给我什么惊喜。


推开门,满室烛光。


香蕉家人们唱着生日歌,而中央,林彦俊捧着一个蛋糕,对着我笑的傻傻的。


 


我好惊喜。


成为练习生后,公司总是在公历举办生日party,所以这几年都没有过农历的生日。


我看着林彦俊端着蛋糕走到我面前,蛋糕上方的烛光摇曳,他对我轻声说:“先许个愿吧。”


 


我开心的笑笑,幸福的虔诚祈祷。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睁开眼睛时,我隐隐约约看到林彦俊眼底有泪光。


这个人…我过生日,他也不用感动成这个样子吧。


是在替我开心吗。


还真的不愧是我的好朋友。


 


“好啦好啦…林彦俊,尤长靖过生日哎,你就没有什么话对他讲?”


陆定昊在一旁似有意味的开口。


 


“嗯?”


我微笑着看林彦俊。


最近大家聚少离多,他特地给我庆生,是想说什么吗…


我看得出,林彦俊有点紧张。


拜托,又不是告白,干嘛弄的这么奇怪兮兮的。


 


林彦俊像是终于措辞好,烛光中,眼底尽是波光流转。


“等了好久…”他一字一句看着我开口:“终于可以和你说一句…”


“尤长靖。”


“祝你…十八岁,生辰快乐。”


 


我当场愣住。


 


“缘起缘灭,轮回因果。”


脑海里忽然有一个声音震撼回荡,而后便是如同冰面炸裂般的声音贯彻耳际。


灵魂深处尘封的记忆,


似风一般,


在我眼前呼啸而过……


 


 


缘起缘灭,轮回因果。


前世有因,后世成缘。


故为因缘,


是为姻缘。


 


 


BGM-《锦鲤抄》


蝉声陪伴着行云流浪  回忆开始后安静遥望远方 


荒草覆没的古井枯塘  匀散一缕过往 


晨曦惊扰了陌上新桑  风卷起庭前落花穿过回廊 


浓墨追逐着情绪流淌  染我素衣白裳 


阳光微凉 琴弦微凉   风声疏狂 人间仓皇 


呼吸微凉 心事微凉   流年匆忙 对错何妨 


你在尘世中辗转了千百年  却只让我看你最后一眼 


火光描摹容颜燃尽了时间 


别留我一人 孑然一身 凋零在梦境里面 


萤火虫愿将夏夜遗忘   如果终究要挥别这段时光 


裙袂不经意沾了荷香   从此坠入尘网 


屐齿轻踩着烛焰摇晃   所有喧嚣沉默都描在画上 


从惊蛰一路走到霜降   泪水凝成诗行 


灯花微凉 笔锋微凉   难绘虚妄 难解惆怅 


梦境微凉 情节微凉   迷离幻象 重叠忧伤 


原来诀别是因为深藏眷恋  你用轮回换我枕边月圆 


我愿记忆停止在枯瘦指尖 


随繁花褪色 尘埃散落 渐渐地渐渐搁浅 


多年之后 我又梦到那天 


画面遥远 恍惚细雨绵绵 


如果来生太远寄不到诺言  不如学着放下许多执念 


以这断句残篇向岁月吊唁 


老去的当年 水色天边 有谁将悲欢收殓 


蝉声陪着行云流浪 


回忆的远方


【完】


 


四个字形容一下这篇文: 呕心沥血。


2018.11.24


Luna Banana 敬上




 


 


 

评论 ( 1 )
热度 ( 1541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四月的萤火虫 | Powered by LOFTER